【聯合報╱記者劉俐珊/台北報導】

2012.06.25 02:53 am

經濟部國營事業昨天聯合招考新進職員,總報考人數為4萬5234人,實際到考僅有2萬4463人,報名人數也較去年銳減5000人。一名國營事業人力主管說,往年到考率均超過六成,今年到考率「罕見」僅54%

由於到考率創近幾年新低,今年錄取率將提高。經濟部國營事業這次招考預計錄取1013人,平均錄取率為4.14%,大幅超出去年百分1.83%的錄取率。

台電主管分析,上半年不少公職考試,包括公股銀行、中華郵政、中鋼、中華電信與鐵路特考等,「可能因此分散考生需求。」

一名國營事業主管指出,油電雙漲後的輿論氛圍、監察院彈劾與公司財務結構惡化,削減「鐵飯碗」吸引力,「考生可能對國營事業職缺興趣降低」。

台電主管說,目前台電員工平均年齡約50歲,2016年後將湧現退休潮,每年將逾1000人退休,2017、2018年退休人數更將達高峰,約1700人,占總員工人數的6%。

「不知道以後技術怎麼傳承?」一位國營事業主管表示,這是全體國營事業面臨的「共同現象」,呼籲政府應及早因應,以減少衝擊。

 

【2012/06/25 聯合報】


◎ 中油台電徵才 到考率新低
  • 2012-06-25 中國時報
  • 王莫昀/台北報導

     油電雙漲,台電、中油背負罵名,昔日民眾心目中的「金飯碗」,如今相形失色。台電、中油、台糖、台水、漢翔五大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徵才,昨日在全台十六個考場舉行初試,總計四萬五千餘人報名,卻只有二萬四千餘人到考,到考率五成四,較過去六成上下減少;預估錄取率約四.一四%,較往年只有一%至二%,高出許多

     對於到考率下滑,錄取率大幅成長,相關國營事業主管不諱言,應是油電雙漲,台電、中油被罵到體無完膚,即使油電價調漲了,兩單位仍是虧損累累,前途未卜,影響民眾報考意願。

     這次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徵才,預估錄取一○一三人,以台電六五四人最多,其次是中油一六三人,台水一一五人,漢翔與台糖各五十與三十一個名額。各公司起薪約三萬五千元至三萬八千元

     主辦單位台電指出,相關單位這次主要為增聘職員,招考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,性別不拘、年齡不限,分三十六個類別


◎ 國營事業 4.5萬人搶千職缺 到考率才54% 創5年新低

2012年06月25日蘋果日報

【張勵德╱台北報導】經濟部所屬事業昨天舉辦新進人員甄試,包括台灣中油、台電、台灣自來水公司等五家國營事業共釋出一千零一十三個職缺,吸引四萬五千多人報考,不過今年實際到考率僅百分之五十四點一,創近五年新低,錄取率則大幅攀升至百分之四點一四,為近五年來最高。

主辦單位台灣電力公司人力資源處統計,今年報考者中,博士有一百二十八人,碩士以上學歷共有一萬三千三百五十一人,比率佔近三成,較往年約百分之二十五比率增加。台電指,高學歷報考者人數及比率也是近年最高,研判與國人學歷提升及景氣不佳都有關。

「事業穩福利好」

昨在台北考場應試的二十八歲王小姐說,雖然目前在民營金融機構工作,但國營事業較穩定,不必考慮景氣的好壞,福利也比較好,所以想來試試看,希望能一舉上榜。

二十五歲、擁有碩士學歷的陳先生也說,剛退伍找工作都不是很順利,想考進國營事業,至少就業比較有保障。

對於今年到考率創五年來新低,台電人力資源處表示,主要是上半年中華郵政及其他公營金融單位有較多的招考,導致考生分散,應與近期油電雙漲,社會要求檢討油電企業福利較無關聯。

起薪三萬八千元

今年下半年已無其他招考,明年度再視各單位釋出職缺決定是否舉辦。
昨初試結束後,招考單位預計八月下旬公布合格名單,九月上旬舉行口試及體能測驗,並於九月中旬公告最後錄取名單。錄取者起薪約三萬五千元至三萬八千元不等,之後依工作績效逐年調升。


郵局土銀下月考

 

預估下月還有中華郵政、台灣菸酒、土地銀行等特考。這類型的考試其中部分科目內容接近,有意報考者可一併準備。


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 招考資訊

招考單位:台糖、台電、中油、台水、漢翔
報名人數:45234人
錄取人數:1013人
實際到考率:54.1%
預估錄取率:4.14%
後續時程:8月下旬筆試放榜,9月上旬口試及體能測驗,9月中旬錄取放榜
資料來源:經濟部


詢問最新考情說明會速洽保成櫃台服務人員:02-23317517;02-23317518

或者http://goo.gl/fN8Ea 留下您的資料,保成服務人員將與您聯繫!



arrow
arrow

    國營事業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