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題辭又要來祝賀別人囉!今天要來看「賀生孫」的題辭,只要記住關於比喻賀生孫的關鍵字,以後就不怕搞混了,雖然現在還用不太到,不過牢牢記在腦海裡,有一天會派上用場的!


「誕育類」題辭,今天要談「生孫」。

1. 玉筍呈祥:「玉筍」形容才士眾多傑出,如筍般並出。因此作為賀生孫題辭。

2. 瓜瓞延祥:「瓜瓞」用來比喻子孫繁盛、傳世久遠。因此作為賀生孫題辭。

3. 秀茁蘭枝:形容蘭枝開花。「蘭枝」比喻子,故「秀」比喻孫。因此作為賀生孫題辭。

4. 孫枝茁秀:同3。

5. 桐枝衍慶:「梧桐」是鳳凰棲息之所;「衍」代表「衍生」。因此作為賀生孫題辭。

6. 飴座歡騰。「飴」是用米或麥製成的糖漿或軟糖,通常是老年人的零嘴。故飴座指的是老年人。因此作為賀生孫題辭。

7. 蓀枝茁秀:「蓀」是一種香草。「蓀枝」比喻子,故「秀」比喻孫。因此作為賀生孫題辭。

8. 慶衍龍孫:慶賀生了如龍般的孫子。

9. 樂享含飴:同6。

10. 點頷歡騰:「頷」指下巴。「點頷」指點頭。形容生孫的熱鬧氣氛。

11. 繩其祖武:遵守、繼承祖先的行跡規範。比喻繼承祖業。故作為賀生孫題辭。

12. 蘭階添喜:「蘭」比喻子,「添喜」比喻得孫。故作為駕生孫題辭。

更多內容 請參考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.25─文化認知,題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營事業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